关于开展2023年中山市科技活动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5-18 出处: 市科协 

各镇街经科信局、宣传办、科协,各有关单位: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2023年中山市科技活动周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重要论述为指导,通过组织群众性科普活动和集中式科普宣传,在全市范围内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根据《关于举办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科函才〔2023〕65号)有关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2023年中山市科技活动周工作实施方案,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

  二、活动时间

  2023年5月20-31日

  三、主要内容

  (一)突出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深入宣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精神;

  (三)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四)广泛开展面向公众的特色科技活动。

  四、主要活动安排

  (一)广东省气象科普讲解大赛,千乡万村防灾减灾科普行·气象科技下乡活动  

  时间:5月18日上午

  地点:云汉小学(讲解大赛)、气象公园(体验活动)

  (二)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中山选拔赛决赛

  时间:5月20日全天

  地点:朗晴小学晴和厅

  (三)第二十届中山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时间:5月21日全天

  地点:黄圃中学

  (四)“大手拉小手”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进校园科普宣讲活动

  时间:5月22-26日

  地点:全市各有关学校

  (5月21日下午,“大手拉小手”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进校园科普宣讲活动启动仪式将在中山纪念图书馆举行)

  (五)探索化妆品功效之道(中检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开放日活动)

  时间:5月25日

  地点:火炬开发区数码大厦1层和4层

  (六)长春理工大学中山研究院科研成果展

  时间:5月27-28日

  地点:火炬开发区留学生创业园(新址)

  (七)中科中山药物创新研究院开放日

  时间:5月30日

  地点:翠亨新区中瑞(欧)工业园健康医药示范区

  科技活动周更多活动安排,详见附件2-3

  五、活动保障

  (一)切实强化组织领导。为做好我市科技活动周各项工作,请各镇街科协、经科信局会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根据通知精神,结合实际,策划制定1-2项科技活动计划。

  (二)大力营造宣传氛围。各镇街经科信局、宣传办、科协要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全面地宣传各类群众性科技活动,扩大科技活动周的影响面和覆盖率。积极发挥各级媒体及新媒体平台的作用,充分结合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示我市科技创新成果,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

  (三)注重增强活动实效。请各镇街经科信局、宣传办、科协认真组织开展科技活动周活动,创新活动形式,拓展活动内容,注重活动实效,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加强科技保密工作。并做好科技活动周的工作台账和归档,于6月4日前将总结报告、影像资料及媒体报道资料报送至邮箱gdzskp@163.com。

  六、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一)市科技局法规与监管科 郑国策,电话:88329907;

  (二)市委宣传部新闻科 李颖奇,电话:88363131;

  (三)市科协科普部 高彦,电话:88319018。


  附件:

  1.省科技厅 省委宣传部 省科协转发《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的通知

  2.科研院所、科普教育基地开放名单

  3.科技活动周活动情况表


中山市科学技术局  中共中山市委宣传部

中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3年5月18日 


附件1 省科技厅 省委宣传部 省科转发《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的通知.pdf附件下载

中山科发2023-61号附件2和3.xls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