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接触线表面覆冰难题解决

发布时间: 2018-01-30 出处: 科技日报 作者:过国忠 孙彧

科技日报无锡1月29日电  高寒低温高湿地区,如何解决高速铁路接触线表面覆冰,保障列车安全准点运行?记者29日从江苏藤仓亨通光电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与相关铁路局设计院合作,经过2年的攻关,已成功开发出一种可加热接触线,将有效解决行业技术难题。

据介绍,接触网线是电气化铁路供电系统的主要元件,主要包括接触线和承力索,担负着把电能输送给电力机车使用的重要任务,对轨道机车安全运行起着关键作用。而低温、覆冰,是接触线的头号“敌人”。当气温低于0摄氏度、风速低于每秒3米、湿度达75%以上,接触线表面就会出现覆冰,导致机车滞留甚至危及机车运行安全。此前,解决覆冰通常有两种方案:通过机械加人工,但除冰效率低,效果差;通过大电流给接触线加热,虽然节省人工,但长距离、大电压供电能耗巨大。

江苏藤仓亨通光电研发成功的一种可加热接触线,是在原有接触线中预埋了一根带有绝缘护套的可加热软铜绞线,就好比是加了一根电热丝。当遇到低温天气时,覆冰检测传感器会将线路情况传输到控制中心,通过对软铜绞线通电加热,能快速解决外部接触线的覆冰问题。经过测试,覆冰的接触线从零下5摄氏度升温到5摄氏度,仅需20分钟。


上一条:第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