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控近视,正确认识很重要

发布时间: 2022-09-07 出处: 朱晓伟(中山市人民医院眼科中心) 

暑期是学生们充满着快乐的假期,但有一件事情可能会让越来越多的家长发愁,小朋友会说他们看得越来越不清楚了,没有戴眼镜的孩子需要配眼镜了,戴过眼镜的需要增加度数了。眼科医师经常会在诊室听到家长们训斥小朋友,问小朋友为何会近视,问小朋友怎么不知道保护一下眼睛?往往这个时候是眼科医师最为无奈的时候,因为无论怎么和家长解释近视的病因,他们都听不进去。大多数家长会错误的认为近视是可以治疗的,度数可以降低的,认为近视主要是看电视导致的。因此,今天就来教大家如何正确的认识近视问题,帮助家长、学校和社会形成科学合理的近视防治观。

一、阅读学习等近距离工作是近视最大的危险因素

国内外许多研究表明,学习或者使用手机平板电脑近距离工作时间过长,近视发病率会增大,严重程度会加深。而户外活动时间的增加是控制近视发病率最为有效的手段之一。因而如果不想小朋友近视,家长就需要多带他们到户外活动;不想近视加深的太快,就督促小孩高质量的完成读写作业,这样可以给他们更多户外活动的时间。

 

kx_20220907224411.jpg


二、近视是人类生理进化的结果,不必过度担心

近视从个人角度看,是因为我们需要面对书本、面对电脑的时间越来越多。人看远清晰的焦点逐渐移近的过程,眼球在不紧张或者轻度紧张的条件下就能看清近处物像,从这个意义上说,近视是人类生理的进化反应,因为我们主要的工作是需要看近清晰就可以了。但是,很多家长可能会说,高度近视危害很大吗?怎么能这么看待近视?诚然,高度近视会导致许多眼部特别是眼底的并发症,需要引起警惕。但是对绝大部分小朋友而言,可能最终不会成为高度近视患者,或者通过科学合理的用眼可以避免成为高度近视。我们要客观的看待近视,不要把它当做十恶不赦的疾病,这样会导致我们病急乱投医,过度的干预它。

kx_20220907224435.jpg


三、近视可防可控,但是不可以根治

许多家长得知小孩近视后非常紧张,到处打听治疗近视的偏方,中药、理疗、视功能训练,花费了好多时间与金钱,到头来近视照样加深,只能安慰自己做了治疗也没有更差来安慰自己。家长们会犯这个错的原因是因为对近视病理机制缺乏正确的认识,对近视治疗的现状缺乏合理的认知。

 

kx_20220907224457.jpg


绝大多数近视眼是眼球过度延长,眼球变大的结果,导致我们看远处时眼球聚焦的焦点位于视网膜之前,形成近视。试想一下,小朋友近视加重就和他的身高一样,眼球变大就好比身高增加了,想让身高变矮太难了。那么,既然无法根治,是不是得了不治之症,只能放弃治疗呢?当然这个是错误的想法,近视虽然不可根治,却是可防可控的,同样以身高为例,我们可以想办法让身高不长得那么快,不长那么高,眼球同样可以让它不要长得太快、变得太大。

 

kx_20220907224538.jpg


四、孩子不管近视与否,都需要科学合理的屈光检查

依照国家和广东省的相关政策,十四五期间,每学期小朋友需要进行2次视力检查。我市青少年,大部分都会用电脑验光检查小朋友眼球的“度数”(屈光状态)。因此,如果没有进行视力检查的小朋友,需要家长带他们去眼科验光检查,检查有问题的小朋友,更有必要来眼科或视光学诊所进行检查。定期进行视力检查有助于早期发现近视、及时知晓近视加深的速度,甚至早期发现斜视、弱视及其他眼部疾病。

青少年到医院进行验光检查,如果视力差,绝大部分需要进行散瞳验光,这样才能排除眼睛紧张导致的假性近视成分,获得准确的“度数”(屈光状态)。发现近视以后,每半年需要到眼科或视光学诊所进行复查一次。

kx_20220907224611.jpg


五、不戴眼镜近视不会降低,发现近视先配眼镜观察一段时间

许多家长发现小朋友近视,存在“掩耳盗铃”的思想,认为不戴眼镜近视就不会加重,戴了眼镜度数就摘不下来了。目前研究表明,戴与不戴近视都会加深,而且近视看不清远处后,眼球疲劳、酸痛的症状会明显加重。因此有必要提醒家长,佩戴框架眼镜并不会导致近视比不戴加深的更快,戴镜后会极大提高孩子的视觉清晰度,方便日常的学习和生活。当然,针对低度的近视小朋友,在不影响生活学习的前提下,可以自主选择戴或不戴眼镜。

 

kx_20220907224634.jpg


那么,发现近视了是不是马上就选择OK镜(角膜塑形镜片)、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进行干预呢?目前推荐,先观察半年或者一年,如果近视加深速度不快的话不建议立刻干预,因为上述的治疗手段均有相应的治疗风险。

六、合理安排作息时间,贴近自然可能是最安全有效的防控手段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古人的行为习惯是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现有的科学研究表明,科学合理的作息习惯可能是控制近视既安全又高效的手段。积极鼓励孩子课间、课后、假期进行户外活动,减少读写、看手机平板的时间。多在自然光条件下活动、多在光线充足的条件下活动,充足的日照和光线条件会使体内分泌多巴胺等延缓近视加深的有益物质。而充足的睡眠一方面减少了近距离工作的时间,一方面使眼球得到休息,有助于控制近视。

kx_20220907224700.jpg

kx_20220907224723.jpg


总之,孩子是我们的未来,他们的近视问题是家长和社会特别关心的热点问题。针对青少年近视问题,我们需要多从小孩角度思考,切忌一味指责小朋友,社会和我们的责任可能更大一点;我们需要更有耐心一些,因为他是长期的慢性的问题;我们需要放松一些,它不是急危重症,科学合理的检查和干预多数可以避免发展成为高度近视;我们需要更加贴近自然,多去户外,读万卷书重要,行万里路也同样重要。(中山市人民医院眼科中心朱晓伟供稿)


下一条:最后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