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建站程序

发布时间: 2017-08-02 出处: 中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建站程序

 

一、推荐

拟建站的企业由相关单位(省级学会、地市科协、市县政府等)推荐,企业必须是行业或地市具有代表性的高新企业,有高端技术研发及攻关的需求,具备建站的基础条件。

二、调研

中国科技咨询服务中心和广东省科协委托广东省科技咨询服务中心组织相关人员对企业的基本情况、技术水平、创新机制、研发条件等进行详细的调研。

三、审核

根据调研情况,委托相关专家进行论证,审核推荐企业是否符合建站条件。2009-2010点进行试点工作,每年遴选20家企业或高新区建设“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

四、对接

根据通过审核的企业的高端技术需求、研发方向,通过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与院士联络沟通,与院士达成初步意向,进行项目对接。

五、建站

组织院士,权威专家,中国科协领导,省科协、省科技厅及地市领导举行“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的揭牌仪式,企业领导为院士或专家颁发聘书,院士或专家与企业达成正式合作协议。

六、运作

1、企业:提供开展研发工作的必要场所,配置有可满足相关科研项目所需的仪器设备,从企业科研经费中安排院士专家的研发经费,保障院士专家在企业工作期间的生活条件。

2、科协: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快吸引和培养高层次人才,充分发挥院士及其科研团队在增强企业创新能力中的支撑和带动作用。协助企业向当地政府申请院士专家工作站的运作经费。协助企业向省委省政府申请引进高层次人才的经费支持。

3、院士:企业在重大项目研发、高层次人才培养、科技合作与交流等方面进行深层次合作,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把院士承担的国家级研究课题引入企业,根据双方合作的项目帮助企业向国家科技部申报科研经费。

七、服务

广东省科技咨询服务中心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包括:1、做好院士的联络协调工作,为企业科技研发及人才培养服务,协助企业解决高端技术难题,促进院士与企业的合作;2、组织专家在企业举办技术创新方法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公益性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