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协到中山市对省“海智计划”工作站 进行考核评估

发布时间: 2017-10-13 出处: 中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10月10-11日,省科协合作交流部处长杨晓新,省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科工部部长郑焕群带队到中山市对省“海智计划”工作站进行考核评估。考评组一行先后到我市华南现代中医药城、中山留学人员创业园两个建站单位进行实地走访,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了解建站单位开展“海智计划”工作情况,现场提出指导和反馈意见。市科协党组成员、副调研员、秘书长海春生陪同考评。

考评组认为,在中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在中山市科协引导和推动下,我市两个工作站 “海智计划”工作成效显著,在加强与海外科技团体联系交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吸引项目和技术落地等方面均取得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成果,直接和间接效益初步显现,较好地发挥了海智力量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据统计,仅去年一年,海智计划华南现代中医药城工作站通过海智平台的招商活动,在引进项目落地、带动企业开发新产品、技改技革创新等产业要素上产生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就超过了10亿元。海智计划中国中山留学人员创业园工作站全年入园评审项目达48项,其中3个项目获得“中山市引进第六批创新创业科研团队”, 4个项目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网评,在引进高层次人才和优质项目上取得了突出成绩。

近两年来,市科协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型专业镇建设”这一中山未来发展大计,以“海智计划”相关工作为抓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科协“海智办”和省科协的直接指导下,将“海智计划”工作取得的成果成效不断转化为加快我市转型升级不竭的发展动力。一是在2014年底成功推动“中国科协海智计划中山工作基地”的成立,打造工作发展新平台新抓手。二是“拓展三向通道”,充分打通了与港澳台三地科技人才集聚地区的交流互联通道,通过项目对接、活动互访等多种渠道吸引高层次科技人才来我市考察对接,着力打造科技交流和人才互访的“强磁场”、“新高地”。三是牵线搭桥,引进人才和项目落户我市。敏锐地捕捉创新创业资源,成功引进了海外科研创新团队在我市落户发展。四是在2016年直接指导和推动我市两家企业成功创建了“省海智计划工作站”,借助科协这一智力资源密集的平台枢纽,充分引导和激发企业积极“走向海外”、“广纳贤才”,以期更好地发挥科协联系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职责使命。

“海智计划”是中国科协与35家海外科技团体于2003年12月共同发起、2004年2月正式启动实施的海外引才计划,旨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海外华人科技团体的联系,充分发挥海外人才和智力优势,发动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共同参与,为海外人才回国工作、为国服务搭建平台。经中山市政府、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批准,中山市科协于2015年3月成功申报成为“中国科协‘海智计划’中山工作基地”,并于2015、2016年连续两年获评“先进单位”。

图片1.png

(图:考评组到工作站进行走访调研并听取工作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