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加快并完善科技服务“细胞工程”建设

128家企业科协搭建“创新之家”

发布时间: 2018-01-17 出处: 中山日报 作者:谭华健

42.jpg


企业科协推动了企业的科技创新。图为近日中山市企业科协联盟大会上,企业代表领取证书。 余兆宇摄

 

“我们定期进行培训,组织开展各类科研活动,正是有了这样的平台,‘老字号’咀香园的科技创新工作才能够在传统食品行业处于引领地位。”1月9日,咀香园健康食品(中山)有限公司董事、首席技术官张延杰介绍,该公司的企业科协在企业联系和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科协这个“创新之家”,为企业科技人员的成长、工作和生活创造了良好条件。

记者从市科协获悉,我市已建有128 家企业科协,通过科技服务“细胞工程”建设,为企业科技工作者搭建“创新之家”。

●我市已建有128家企业科协

记者获悉,近年来,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我市在中山中粤马口铁工业有限公司科协等原有17家“老国企”企业科协的基础上,加大组建力度,全市现已建有128家企业科协。华帝股份有限公司、松德印刷、中智药业、名门锁业、光阳电器等我市不少知名企业均设有企业科协。
据中智药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企业科协成立于2008年,主要举办知识产权、论文撰写、中药专业知识等各类讲座,征集整理和编辑出版集团公司科研论文,加强学术论文和科技传播、科技交流等,提升公司的学术氛围,大大激发了公司科技工作者创新热情。
中山中测纺织产业技术研究中心是企业科协联盟成员单位之一。该研究中心于2010年8月在大涌镇成立,主要从事纺织服装产业科学技术研究、科技成果转让、技术推广等科技服务。中山中测纺织产业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黄明华介绍,该中心落户中山以来,每年都举办一些科普活动,企业科协对服务好企业科技工作者以及开展科技服务工作都有很大帮助。

● 新时代搭建更多“创新之家”

“市科协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科技三会”和全国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落实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和科协系统改革任务和要求,实施人才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团结和凝聚广大科技人员推动企业科技创新,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发展力。”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科协是创新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通过这一科技服务“细胞工程”建设,营造更好的创新氛围。
据介绍,近年来,市科协加快建设各类服务平台,为全市柔性引进科技人才创造条件。记者从市科协获悉,除了企业科协创建之外,还在全市建有9家广东省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26个省、市级学会科技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