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科协一行赴肇庆市庄源村开展洪水灾后入户走访和慰问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7-02 出处: 中山市科协 

    入汛以来,强降雨持续增多,中山市科协对口帮扶的肇庆市庄源村遭遇了30年一遇暴雨,受灾严重。621日,市市场监管局、市科技局、市科协扶贫工作组成员单位领导和党员志愿者,奔赴庄源村开展灾后走访慰问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703155128.jpg 微信图片_20190703155133.jpg

图:中山市科协一行赴肇庆市庄源村开展洪水灾后入户走访和慰问活动 

       当天中午,市科协党组书记何杰斌带领市科协、中山科学馆的党员志愿者一行在庄源村干部和驻村工作组的陪同下入户走访慰问受灾贫困户,与帮扶对象进行了交流,为他们送去了食用油、大米和面等生活必需品,鼓励他们积极乐观生活。

   为扎实推进下一阶段扶贫帮扶工作,当天上午还在村委会议室召开了中山市联合帮扶工作组联席会议。扶贫工作组、驻村工作队连同中山市驻广宁县驻县组、五和镇相关领导、庄源村“两委”干部参加会议。会上,驻村工作队队长吴剑凡现场汇报了扶贫工作和新农村建设方面的进展成效,并结合调研情况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设想。扶贫工作组对驻村工作队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对产业扶贫项目提出了“摸清现状、打开思路、因地制宜”的工作建议。

最后,扶贫工作组参观了庄源村的产业扶贫项目“中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是由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山市科学技术局、中山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帮扶工作组投资25万元开展的扶贫项目,总规模近30亩。村中具有劳动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可自愿申请加入合作社成为社员,参与沙糖桔、百香果、樱桃、玉米、南瓜等种植,同时进行鸡、鸭饲养和蜜蜂养殖等林下经济劳作,通过劳动所得以及利润分红增加社员家庭收入,实现劳动脱贫致富。

经过三年攻坚奋斗,通过政策落实、帮扶项目等措施,庄源村贫困户43户(共144人)已于2018年底全部脱贫。为巩固成果,驻村工作队将在成立的合作社基础上引进一批新的农业养殖项目,通过产业扶贫等手段,让贫困户参与其中,增加自主创收,坚定勤劳致富的信心,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