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科协2022年度学会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研修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8-31 出处: 市科协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第十五届四次全会关于建设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工作部署,加强科技社团政治引领,提升中山市科协系统学会干部综合素质,市科协于2022年8月24-26日在广州市举办2022年度学会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研修班。

kx_20220831174232.jpg

省科协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国亮,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旭东,市科协学会部部长古迪及市科协所属团体会员科技社团理事长、秘书长、专干和高校科协有关负责同志共43人参加了研修班。

此次研修班采取现场教学、参观学习、专题辅导、座谈交流相结合,走进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党的革命历史,与相关省级学会就学会党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科技社团发展建设和科技创新发展等内容听取专家专题报告、进行座谈交流,使学员们理论结合实践,更深层次学习党史党建,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kx_20220831174648.jpg

省科协常委、广东省高性能计算学会秘书长、中山大学智能工程学院副教授李中华作了《党建引领—推动省高性能计算学会高质量发展》专题辅导报告,提出将品牌植入学会党建工作的理念,用管理的理念指导学会组织因地制宜,精心选育和打造党建品牌,凝聚党建工作资源,形成党建品牌的综合效应,从而提升党建工作的整体效能;广东省机器人协会党支部书记、副秘书长季丽丽作了《抓好党建工作,赋能协会发展》专题辅导报告,围绕加强党建强会工作,引领科技工作者跟党走,打造一流公共服务平台这个主题,列举了学会党建交流活动的案例,给予现场各学会负责人以党建引领提高科技服务能力的众多启迪;省科协常委、广东省工程师学会执行会长、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刘桂雄,以“切实抓好新时期科技社团建设,努力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作专题辅导培训,刘教授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学术交流、产学研项目调研与平台对接、成果评定推荐、水平评价及职称评审、团体标准制定、具体活动六个方面对科技社团的服务职能做了解读。强调加强学会党建工作是科协组织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加强党的群团工作、深化科协系统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政治保障,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有力推动科技社团党建工作,接长科技服务手臂,壮大科技社团,更好服务科技创新和政府科学决策。

kx_20220831174716.jpg

在现场参观教学中,学员们走进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党的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先后参观广州市非公党建展览馆、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和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通过置身于声光电和场景精心打造的展厅,回顾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辉煌历史和广州非公企业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壮大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学员们经历了一场思想的洗礼,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党课,同时也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更加深刻理解了党的先进性、凝聚力和战斗力。

kx_20220831174747.jpg

kx_20220831174815.jpg


同时,研修班还安排了交流分享,学员们紧紧围绕党建工作与学会干部能力提升的主题,结合专题辅导和现场见闻与省有关学会的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感悟分享。

近年来,市科协高度重视学会干部培训工作,通过集中学习,提升学会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学员们一致认为,通过汲取丰富立体的教学内容,实地感受革命先烈们不畏艰险、不怕牺牲、追求真理的革命精神,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增强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拓展了思维和眼界,积蓄了知识和力量。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学以致用,广泛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服务中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全市创新驱动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