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海:落实一盘棋统筹抓实疫情防控,在应对大战大考中检验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 2022-11-19 出处: 中山+ 

11月1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研究我市疫情防控、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工作。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会议和黄坤明书记批示精神,听取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郭文海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上来,完整准确全面落实二十条优化调整措施,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一要坚决果断采取有力措施,以快制快遏制本土疫情。有疫情的镇街要集中力量做好核酸筛查、流调溯源、管控区域管理服务等工作,坚决阻断传播链,严防疫情扩散蔓延;其他镇街要结合自身实际,实事求是、科学精准采取措施,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实防线,随时做好应对突发情况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要抓细抓实网格化管理,发挥四级网格和微网格职能,动员群众群策群力、群防群控、群防群治,不断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铜墙铁壁。

二要加快方舱医院建设,全力服务全省疫情防控大局。各级各部门要讲政治、顾大局,充分认识全省一盘棋统筹的极端重要性,全力支持广州抗疫。要以这场大战大考检验全市干部队伍担当作为的能力水平,全市总调度做好工程建设和后勤保障,确保工程要安全、管理要规范、服务要暖心,切实保障人员生命健康安全,坚决守住“零院感”底线。

三要关心关爱好医护人员,注重劳逸结合,保障一线人员身心健康。指挥部和各镇街要妥善安排轮岗轮休,投入持续可靠的力量,坚决打赢这场大仗。

会议听取我市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推进情况和水污染治理大兵团作战等工作情况汇报。郭文海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坚定不移推进污染防治攻坚,确保按期保质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各项任务。

一要坚定目标方向,快马加鞭推进治水。事非经过不知难。中山治水是一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一年来,治水工作把斗争精神贯穿始终,治水过程就是学习斗争、学会斗争的过程。经过全市上下日夜兼程共同奋斗,治水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重度黑臭水体大幅下降,每天管网铺设量大幅提升,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工期大幅缩短。尤其重要的是,治水体制机制得到理顺,充分调动了镇街工作积极性,形成市镇协同攻坚的强大合力。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治水质量放在首位。当前治水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是中心城区部分已完工的工程效果不明显,要在第一步总口截污的基础上,坚定不移推进源头治理,确保治理质量和成效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要下定决心,实事求是,对有条件的暗渠实施揭盖复明,做到正本清源、长治久清。要对重新治污的每条河涌挂牌督战,列出整治方案、时间节点、责任单位,一河一策、一河一方案全力攻坚。

三要有序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市里要按照突出重点、先急后缓原则,结合各地实际统筹规划,把农污治理和城镇污水治理结合起来。镇街要扛起属地治水的责任,对认准的工程坚决啃掉“硬骨头”,确保治一条成一条。

四要结合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打造美丽河湖样板。对流经居民区的河涌,采取更高治理标准,在根本解决黑臭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水质,做好一河两岸的绿化美化,打造一批“污点变亮点”的样板,既能满足老百姓亲水乐水的美好生活需要,又能彰显文化、聚集人气、活跃经济。

郭文海强调,中山是首批全国文明城市之一,连续六次获得这一光荣称号,我们有基础、有条件在文明创建工作中走在前列、再创辉煌。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相协调,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动中山现代化建设。要将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坚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统筹推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协调推进、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大创建格局。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补齐城市管理短板,理顺城乡管理体制机制,破解“三不管”“两把扫把”等问题,全面整治乱搭乱建、乱拉乱挂、乱摆乱放等顽瘴痼疾。要全市总动员,各级“一把手”挂帅出征,带动干部群众一起动手美化家园,持续改善河道边、道路旁、城市出入口、镇街交叉位、城乡接合部的环境卫生水平,用低成本投入取得最好的效果,让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文明形象立竿见影。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