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海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2-11-25 出处: 中山日报 

  11月24日,在参加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后,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对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市长肖展欣出席会议。

  郭文海指出,这轮疫情是中山今年以来面临的最严峻的一次疫情。面对非同寻常的考验,市指挥部、各专班以及坦洲、南头、黄圃等镇街的负责同志危机意识很强、风险意识很强,及时研判处置,市镇合力攻坚,日夜兼程作战,总体上实现了有效管控,增强了我们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这轮疫情对我们是严峻的考验,市指挥部和各专班要统筹,全市的力量都要调动,其他镇街要支持重点镇合力攻坚!”郭文海强调,目前,坦洲、南头、黄圃三镇正处于疫情集中攻坚期,其他镇街“外防输入”也面临高压态势。全市上下要高度统一,充分认识到这轮疫情的严峻性,保持清醒头脑,下最大决心,以最果断最坚决态度,最严的措施管控,尽快实现全市社会面清零。一要坚决管控三个重点镇的疫情。市指挥部和坦洲、南头、黄圃镇党委、政府,要把形势研究得更深更细,切实做到以“更快”来制“快”,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围住、捞干、扑灭”疫情。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二十条优化措施,坚持“管住才是硬道理”,确保核酸检测、隔离管控、流调排查等工作更加科学、精准、高效。二要高度重视核酸采样围合管理。核酸采样交叉感染是本轮疫情传播的一大风险点。要比一般的网格化管理做得更加精细,划细划小核酸采样“网格”,提高采样点设置的科学性、采样操作的规范性和采样现场的有序性,绝不能让核酸采样的过程成为交叉感染的过程。三要广泛宣传动员,凝聚社会共识。要通过各种渠道作好社会面宣传,让群众充分认识到本轮疫情的传播速度、传播力不同以往,理解支持党委、政府决策,凝聚广大干群同心战疫、合力攻坚。对农贸市场暂时关闭的地区,要加强统筹调度,保障物资供应。四要盯紧盯牢“外防输入”。全市其他镇街要把力量聚焦于“外防输入”,尤其是和高风险地区、重点镇联系紧密的镇街,要主动做好来返人员排查和区域风险筛查,该管控得及时管控到位。指挥部各专班要守土有责,把牢“外防输入”关口,切不能再让疫情多点冒头。

  市领导林锐熙、李长春、叶红光、鲁罡、曾奕、欧阳锦全在市主会场参会,林贤进、刘云梅在南头镇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