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科协作用 助推高质量发展

——中山市科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 2022-12-30 出处: 中山日报 作者:谭华健 陈少驰

kx_20221230160632.jpg

市科协牵头联合主办中山市科协院士论坛——科技社团助力中山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研讨会暨企业科技人才创新方法交流研讨活动。

kx_20221230172324.jpg

市科协举行科普“四进”活动,图为科普志愿者正在进行科普讲座。

  党的二十大赋予了科技事业新使命,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工作指明了新方向。中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市科协)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四服务”职责,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为中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科协智慧和力量。

  文/图 谭华健 陈少驰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一名医疗科技工作者,一名共产党员,我倍感精神振奋!”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市科协兼职副主席袁勇表示,将带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医教研各个方面全过程,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全市科协系统引起热烈反响。市科协作为市委、市政府联系全市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通过科协全委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组织干部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学习培训和宣讲,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层层抓学习的浓厚氛围,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同时,通过举办理论研讨和创新能力提升研修班、学会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研修班、中小学科技教师专项研修班及各类学术、科普活动,面向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和群众开展主题宣讲和主流思想宣传。广泛动员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和科技工作者通过“科普中山”微信公众号学习《9个字细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一图读懂<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等,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市科协表示,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新时代科协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聚力“中心”,履行“四服务”职责

  2022年,市科协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科协职能,主动对标对表,聚焦为科技工作者服务、聚焦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聚焦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聚焦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等,组织开展一系列工作。

  借2022年5月30日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市科协牵头联合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开展了我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首次评选出10名2022年中山市“最美科技工作者”代表,并举荐其中1人获评为2022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前后,广泛宣传一批我市科技工作者开拓创新、为民奋斗的先进事迹,树立科技创新榜样标杆和先进典型。市科协还举办“科技社团助力中山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研讨会暨企业科技人才创新方法交流研讨活动”,邀请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杜如虚、中国创新方法大赛评审工作委员会委员刘小伟围绕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主题,与我市企业科技工作者现场交流研讨,搭建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助力我市产业融合发展与人才服务工作。

  市科协重点聚焦“水污染防治”“工改”等主题开展科技创新和人才联络,加大力度支持学会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对22个学会、2个企业科协、1所高校科协开展的46个学术活动项目进行立项支持,其中开展院士专家论坛及学术交流26项,创新驱动助力经济发展与组织力提升10项,科技人才服务与继续教育培训10项,部分项目活动取得了较大的影响力。通过广泛开展学术活动,激发调动学会积极性主动性,增强学会活力,促进学科发展、技术创新和科技人才成长。开展第十九届市科协学术活动月活动,围绕“科技赋能与湾区创新”的主题,发动和引导各团体会员广泛参与,举办中山科协论坛及学术创新活动34场次,在全市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积极开展粤港澳大湾区科技社团交流合作,会同香港科技协进会等单位线上举办“粤港澳大湾区9+2 创科对接会”,向香港企业推介港澳企业落户中山及港澳青年创新创业配套政策,搭建交流合作和联络平台。加强“中国科协海智计划中山工作基地”建设,加大对华南现代中医药城和中山留学人员创业园两个广东海智工作站的业务指导和工作支持,积极推动中山与港澳科技社团紧密联系互动,加强基地载体建设,拓宽招才引智渠道,加快创新创业资源集聚,推动区域“双创”工作纵深发展。今年共指导和支持举办引智对接活动30场,引进项目70个,引进海外团队8个,海智项目(活动)产生的直接或间接经济效益超过26亿元,为中山市健康医药领域、医疗器械检验领域、“专精特新”企业孵化等行业的科技创新提供了智力支撑。

  市科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推动各项重点科普工作深入开展。“做好科学普及工作”写入了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并认真抓好落实,取得积极成效。同时,推动建立中山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编制《中山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统筹谋划做好我市“十四五”期间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做好最新科普政策宣贯和学习。加强基层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和产品供给,根据基层群众需求,举办科普“四进”活动39场,涵盖了科技创新教育、应急救护知识、禁毒知识等。联合市文明办、市科技局和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主办,组织开展流动科学馆“乡村振兴 科普同行”巡展,推动科普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协同促进,把科普知识送到群众家门口。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科普工作,进一步扩大科普活动的参与度与覆盖面。下拨科普经费支持学校或事业单位等开展科普活动、科普教育作品展品研发。为做好新时代网信工作,市科协和中山科学馆于年初整合推出了科学知识宣传普及服务的纯公益类公众号——“科普中山”。其中,“科普中山”的“未来科学家”栏目,以短视频的方式向青少年展示科学知识,选材和选角来源于青少年日常生活,以科学实验、游戏、创作等为原素材,2022年为青少年推送了50期富有科学趣味的科普短片,其中30期在学习强国的点播量累积超50万次。

  深入开展各项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坚持以举(承)办各类型科技类竞赛活动促进我市青少年科普工作。组织中山选手参加第37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线上),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19项,专利申请奖2项。

  在聚焦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方面,市科协结合市人大建议议案、市政协提案办理和开展“双联双助”等工作,深入基层一线听取意见,反映科技工作者呼声建议。采取实地走访、座谈访谈等多种形式,调研了解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和科技工作者情况,征集意见建议,及时解决科技工作者反映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