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届市委第二轮常规巡察暨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完成反馈

发布时间: 2023-01-23 出处: 中山日报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十五届中山市委第二轮常规巡察暨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反馈工作近日全部完成。

  8个市委巡察组分别向市民政局、市红十字会、市残联、市科技局、市科协、团市委等6个市直单位党组织,以及三乡镇、坦洲镇、沙溪镇、板芙镇、古镇镇、横栏镇、南朗街道、五桂山街道、东凤镇、小榄镇等10个镇街及下辖87个村(社区)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向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供销社等6个市直单位党组主要负责人集中反馈了专项巡察情况。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出席巡察情况反馈会议。

  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郭文海在听取本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反馈了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常规巡察发现,有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不够到位,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有差距,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折扣;有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严实,形式主义现象仍有发生,一体推进“三不腐”不够深入有力;有的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差距,基层党务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仍存在薄弱环节;有的落实巡察、审计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专项巡察发现,有的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存在短板,资金管理使用未形成有效统筹,履行主管监管责任不够扎实,廉洁防控机制建设滞后,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有的履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监督机制不够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到位。

  反馈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巡察整改的政治性和人民性,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切实推动解决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扎扎实实的整改成效回应群众关切,让人民群众从巡察整改中获得实惠。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按照“四个融入”要求,统筹抓好整改,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整改机制,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做到真改实改、一改到底。要坚持巡察整改和综合治理有机贯通,自觉把巡察整改与激励引导干部担当作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工作结合起来,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切实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对反馈问题照单全收、举一反三、逐一整改,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做到全面整改、系统整改,把落实巡察整改的过程作为补齐短板、改进工作、促进发展的过程,为推动中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市委巡察组在巡察期间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