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2022年度担当作为·最美建设者表彰表扬大会召开,郭文海强调——对标先进 担当作为 人人争当中山高质量发展建设者贡献者

发布时间: 2023-03-28 出处: 中山日报 

  3月26日,中山市高规格召开2022年度担当作为·最美建设者表彰表扬大会,隆重表彰全市各条战线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扬各行各业的最美建设者,激励动员全市上下对标先进、担当作为,为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大力量。市委书记郭文海出席并讲话,市长肖展欣主持会议,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高质量发展,人人都是建设者、贡献者

  此次表彰中山市担当作为先进集体40个、先进个人80名,表扬中山市2022年度最美建设者100名。其中,担当作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主要聚焦在全市重点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包括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村(社区)及其工作人员;最美建设者主要聚焦在我市工作的非体制内各行各业优秀建设者,包括生产能手、工匠人才、社区工作者、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美容美发师、护士护工、公安辅警等。大家身着正装或制服,胸前佩戴大红花,精神抖擞地走上主席台,接受一座城市的礼赞。

  郭文海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表彰表扬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最美建设者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市上下奋战在高质量发展一线的干部、群众、企业家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握高质量发展大局大势,奋力推动新一轮大改革大开放大发展的关键时刻,市委、市政府高规格表彰表扬担当作为先进和最美建设者,就是为了激发全市上下各行各业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了我们共同的事业日夜兼程奋斗。中山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人人都是建设者、贡献者。

  ■表彰先进,就是要在全市各行各业树标杆

  “事业呼唤担当作为,使命任务呼唤担当作为。”郭文海指出,过去一年以来,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事担当的重要论述,持续深入推进“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坚定不移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社会氛围,鼓励激发全市干部、群众、企业家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在疫情防控、低效工业园改造、水污染治理、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镇村高质量发展、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等大战大考中,在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全市上下充满斗志、充满激情,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地奋斗。特别是全市干部队伍,用心用情、无私高效服务企业,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精神面貌为之一新,得到企业家广泛认可,这是对我们极大的鼓舞和鞭策。今天接受表彰表扬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最美建设者,就是凝心聚力把中山建设得更加美丽的全市人民中最好的代表。

  “举办这次表彰表扬活动,就是要树标杆,在全市各行各业树标杆。”郭文海强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全市上下要更加自觉对标先进、学习榜样,激发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无私奉献、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干劲,为中山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担当作为需要层层抓落实、不喊空口号

  郭文海强调,面对高质量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全市上下、各行各业都要有更强烈的使命担当、更高的目标要求,凝聚一心一起拼,在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干事创业社会氛围上担当作为,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担当作为,在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绿美中山生态建设上担当作为,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上担当作为,在打造无私高效服务企业的营商环境上担当作为。

  一要以上率下,不空喊口号。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到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示范带动全市干部、群众、企业家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全市上下形成热火朝天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二要层层抓落实,不要层层空转。各级领导干部要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在抓具体、抓落实上下功夫,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避免“层层压实责任”变成“层层推卸责任”。三要主动履职,不敷衍塞责。主动抓和被动抓,完全是两种状态、两种结果。每个干部都要履职尽责,发挥主观能动性,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中奉献自我、历练成长。四要敢想敢闯敢干,不被问题矛盾吓倒、不在困难面前却步。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总是有风险,正因为有风险,才需要担当。只要认准了有利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闯、坚定地干,依靠改革突围突破。五要敢于斗争,不明哲保身、回避躺平。中山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还面临不少问题和矛盾。我们在其位要谋其政,为党和人民负责,为地方发展负责,敢打“拦路虎”、善啃“硬骨头”,一切出以公心,绝不畏首缩脚。

  “向受表彰表扬的先进集体、个人、最美建设者致敬,向全市上下奋战在高质量发展一线的同志们和广大干部群众致敬!”郭文海最后表示,只要各行各业、每一个人一起担当作为,中山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一定能实现!

  大会宣读了《关于表彰2022年度中山市担当作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及《关于表扬中山市2022年度最美建设者的决定》。部分受表彰表扬代表作了发言。在认真聆听发言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立足岗位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在推进中山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中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