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中山“最美科技工作者”④ | 胡天用:小教具托起科学大梦想

发布时间: 2023-06-02 出处: 中山+ 

“我的梦想,是和胡老师一样成为一名‘科学家’”“胡老师可厉害了,发明了好多有趣的东西”……在中山市小榄镇裕民小学,只要提起科学老师胡天用,总会有一群孩子扑闪着大眼睛,向你讲述胡老师的“传奇”故事。

kx_20230602094234.jpg

胡天用给学生讲解自己发明的教具。记者 余兆宇 摄

在孩子们心目中,胡老师就像无所不能的“机器猫”:科学课上用的教具,全都是他设计制作的;枯燥难懂的科学课,在他的演示下,总能变得有趣活泼……就是这样一位科学老师,十多年来已制作出“固体热胀冷缩演示仪”“斜面特点探究仪”“风能、太阳能、热能、光能发电演示仪”等30多个教具,其中3个获国家一等奖,7个获广东省一等奖。2012年,他被评为“全国自制教具能手”;前不久,他又获评2023年中山市“最美科技工作者”。


▌“能提高教学效率,工作就有价值”

kx_20230602094301.jpg

胡天用在展示动态月像观测仪,这个发明曾获省级奖。记者 余兆宇 摄

穿着格子衬衫,戴着方框眼镜……初见胡天用,他俨然一副标准工科男装扮,虽然不善言辞,但讨论起自己创作的教具时,他眼睛发亮,满是喜悦和幸福。

胡天用是广东韶关人,1997年,20岁的他从中山师范毕业后进入小榄镇东升小学成为一名数学教师,由于学校人手不够,他兼职做了科学老师,主要负责全校的科学课教学和实验室管理工作。

那时的农村小学,很难找到符合要求的教具,在胡天用印象里,除了简单的几个烧杯、标本,再无其他。也就是从那时起,他萌生了自制教具的念头。

“一开始,我回收一些废旧物品,然后拆解,再根据教材进行组装设计。旧风扇、儿童玩具、旧手机等,都可能出现在我的自制教具中。经过多年摸索,我研究和设计也更加完善,更符合学生的学习要求。”胡天用表示,自制教具尽管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但这些教具能将抽象的内容具体化、枯燥的东西趣味化。“这样就能提高教学效率,工作就有价值。”


▌“科学研究重在引导,乡村孩子有科学梦”


kx_20230602094330.jpg

胡天用在展示四季成因探究仪,这个发明曾获国家级奖。记者 余兆宇 摄

“胡老师,城里的电梯突然掉下去了怎么办?我们做个不怕坠电梯的发明吧!”

“胡老师,最近我看到车子坠河的新闻好害怕,能不能设计一个自动开窗装置呀?”

……

在胡天用的课堂上,孩子们稀奇古怪的想法,都会被听见、被尊重,他会和孩子们一起查资料、找材料、做模型,用实际行动呵护孩子们的“科学梦”。

“求学时,因家庭条件无法实现大学梦,便选择了师范,是乡村小学给了我展示才华的平台,让我成为科学专职教师。”胡天用告诉记者,乡村小学孩子们对科学的好奇和向往,成为支撑他一直“研究”下去的动力。

有人说,现在学校教学条件好了,实验室里不缺教学仪器和器材,不必自制教具。但在胡天用看来,只有充分了解孩子们的需求,结合教学实际制作的教具,才能真正成为教学的辅助工具。而科学研究最重要的就是引导,要和孩子们一起,把科学创新的理念传承下去。

在胡天用的带动下,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越来越强。每年科技节,不用老师督促,孩子们都会自制一些小作品。他指导的学生也多次获得省、市科技类和学具类竞赛一等奖。

让孩子们爱上科学,勤于动手善于思考,用探究的眼光观察生活,这是胡天用的期许。

“未来,我将继续进行科技创新,制作更多、更好、更实用的教具,并且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知识、经验传授给其他老师,努力为中山的实验教学贡献力量。”胡天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