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协召开“向‘新’而行、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主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4-03-20 出处: 市科协 

3月19日上午,市科协组织召开“向‘新’而行、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主题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围绕如何进一步“以新提质”、用科技改造现有生产力、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等议题展开交流与探讨,共同为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建言献策。市科协主席胡子冠、副主席陈旭东,以及来自我市有关科技社团、企业、高校科协代表参加会议。

kx_20240320181627.jpg


会上,陈旭东副主席和大家一起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从2023年9 月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期间首次提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到今年两会期间总书记到江苏代表团参加会议时指出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重要方法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内涵,为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提供了科学指引。并就贯彻落实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各科技社团、基层科协在发挥自身优势,营造良好氛围,服务中心工作,加强合作交流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与会代表结合自身工作、行业实际分别就我市在发展绿色建筑、新兴领域应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产业协同发展、加快成果转化、高校产学研合作等方面作了发言,并一致认为,新质生产力的提出,不仅意味着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更体现了以产业升级构筑新竞争优势、赢得发展的主动权。积极主动融入“无创新、不中山”的良好创新社会氛围,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全面振兴,带动新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助力中山高质量发展。

胡子冠主席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全市科协系统各科技社团、基层科协要增强信心,鼓舞精神,积极拥抱科技创新的春天;紧紧聚焦新质生产力,结合中山实际发力作为;深入研读国家、省、市最新政策,用好用活我市“科技创新强市十五条”;围绕中心工作,积极为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进一步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激发创造活力,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做好2024年各项重点工作,努力开创科协事业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