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就追科技之星!2022年科普“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活动走进中山市火炬科学技术学校

发布时间: 2022-06-20 出处: 芯智型 

2022年6月17日下午,“2022年科普“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活动”校园科普讲座走进中山市火炬科学技术学校,本次活动采取线下的讲座形式进行,邀请“广东省中小学信息技术学科带头人中山市实验中学的盛纯老师与学生“面对面”,共同探索“区块链”的多彩多姿、踏上“人工智能未来”的浩瀚征途。


省课题组主持人何享贤为活动致辞,《基于STEM 理念的芯?智?型中职学校综合课程开发与实践》课题组成员周翠玉、孙昕游、薛丹纳、丛中笑、曾国平、曾春平、陈敏出席本次活动讲座。


盛纯老师和师生分享了区块链在生活、工业领域的“大智慧”。严谨的科学态、新的探究思维、生动的实践案例……演讲中,盛纯所展现出来的敬畏科学、追求真理、勤于探索、勇于攀登的精神,令同学们心声折服。


“科技的发展也围绕着社会的发展,也离不开同学们对科技的探索精神,保持宽广的兴趣、强烈的求知欲和创造性思维,学习、探索、创新。”盛纯说,科学充满未知,而不断地学习、探索、创新,正是科学家基本素养和使命追求,也是科学发展的“源动力”、“精神密码”。


盛纯对人工智能的科普,特别是人工智能的创新应用,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兴趣。虽然技术问题对大部分学生来说还过于深奥,但并未阻拦他们探究未知、理解未来之心,问题一个接一个地抛出。从“人工智能”到“区块链”,展开了从解决生活的小事到国防的问题,盛纯都一一予以细致、耐心地解答,即是科普也是探讨。盛纯鼓励小小少年们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坚持长时间、持续不断的学习思考能力。


省课题组主持人何享贤总结了讲座的内容,并以此契机,鼓励学生勇敢地到科技中探索,“中国制造、中国创造需要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需要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科技成才、科技强国之路,更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庞大科技阶梯队伍,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充沛动力。


据悉,“2022年科普“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活动”科普讲座,由中山市科学技术协会发起的中山市科普及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在青少年群体中传播科学精神、启蒙科学思想。活动走进中山市多所中小学,一场场“最强大脑”与“青春大脑”的碰撞交流,在青少年中掀起了尊重科学、崇尚科学、探索科学的风潮。

kx_640.png


kx_641.png


kx_64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