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守仪院士

发布时间: 2022-12-16 出处: 中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郑守仪院士(现居青岛市),1931年5月生于菲律宾,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原籍广东中山三乡镇。郑守仪院士怀着“报效祖国、为国争光”的爱国情怀,从菲律宾远渡重洋回到祖国,把一生最宝贵的时光奉献给了伟大的祖国,奉献给了大海中那美丽的“小巨人”——有孔虫。郑守仪院士长期从事中国各海域现代有孔虫的分类及生态研究。上世纪60年代,郑守仪院士与他人合作研究中国海的浮游有孔虫,填补了中国该研究领域的空白;70年代以来,她重点进行底栖有孔虫研究,在分类研究中,特别着重于观察虫体内部形态结构,使中国的现代有孔虫分类在高起点上后来居上,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在定量研究的基础上,系统总结了中国海有孔虫区系、生态特征和多项有孔虫参数的分布规律,为海洋生态学、生物地层学、石油勘探等沉积矿藏的研究与开发提供了重要参考资料。著有《中国动物志——胶结有孔虫》《西沙群岛的现代有孔虫》等320余万字的专著,共为有孔虫“族谱”增添了1新科、1新亚科、24新属、290新种。郑守仪院士开创了世界罕见的有孔虫放大模型及大型雕塑的研制与开发项目,亲手雕刻了250余种有孔虫的放大模型,她于2003年荣获国际有孔虫研究最高奖——库什曼奖。郑守仪院士也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侨界“十杰”,中科院科普工作先进个人,国家海洋局“终身奉献海洋”和中山市“荣誉市民”等荣誉称号。此外,郑守仪院士曾任青岛市副市长,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

为了使海洋单细胞动物有孔虫成为人们看得见、摸得着、买得到的科研教具、科普展品和旅游纪念品,年逾古稀的她凭借对有孔虫形态的了如指掌,亲手雕刻了形态逼真的250多个有孔虫属、种的放大模型,开创了世界罕见的有孔虫模型和大型雕塑的研发项目。在她的主导创意和积极参与下,中科院海洋所与中山市三乡镇政府共建了全球首个集科学、艺术、海洋文化于一体,坐落116 座大型石雕的“有孔虫雕塑园”。2012年1月,美国《Smithsonian》杂志推举中国的有孔虫雕塑园为居第二位的世界10个进化旅游热点之一。

郑守仪院士应邀担任中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七届全市委员会名誉主席。


上一条:第一条
下一条:郑耀宗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