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协拜会中山籍中国科学院院士郑耀宗

发布时间: 2023-05-22 出处: 市科协 

5月17日下午,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何杰斌,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旭东等一行到三乡拜会回乡出席活动的中山籍中国科学院院士、市科协第八届委员会名誉主席郑耀宗。

kx_20230522084355.jpg

郑耀宗院士祖籍中山三乡,出生于香港,是著名的微电子学家和教育家,发明了掺氯化氢硅氧化技术,解决了当时MOS器件和集成电路阈值电压漂移、不能稳定工作的难题,使MOS器件和电路的性能、可靠性和成品率大大提高,在国际上首先提出了MOS反型层载流子表面粗糙度散射理论,是较早开展氮化硅技术的研究者之一,在深亚微米器件模型研究工作中取得重要成果。曾任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大学校长,并担任市科协第七、八届委员会名誉主席。

何杰斌代表市科协向郑耀宗院士汇报了近年来市科协开展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加强科学普及、加强科技交流与合作等工作情况,恳请郑院士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工作。

郑耀宗表示,他自己时常关注着中山的建设和发展,每次回到家乡,都能切身感受到家乡发展的日新月异。他认为,随着中山建设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深入推进,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更要注重人才引进和培养,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他也将会尽自己所能继续为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