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海:统筹防疫、发展和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9-02 出处: 中山日报 

9月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8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听取全市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平安稳定等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

郭文海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统筹防疫、发展和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要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当前要重点做好师生返校的疫情防控工作,用最快速度在全市学校开展一轮核酸检测,尽可能把潜在风险捞出来。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引导群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前往的要做好行程报备、核酸检测和居家隔离。要科学设置好便民核酸检测点,宁可付出更大成本,也要筑牢“外防输入”坚实防线。要加快推进60岁以上群体的疫苗接种,确保应接尽接,进一步强化人群免疫屏障。

二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要从安全生产事故中汲取教训,坚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确保安全生产一刻也不能放松。要对全市各类场所消防安全、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等进行全面排查,及时发现、整治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

三要全力维护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要加大对信访案件、矛盾纠纷的调处力度,引导群众通过合法渠道反映诉求、维护权益。要坚持稳中求进推进“工改”,走进千家万户做实做细群众工作,切实维护好各方主体的合法权益,统筹做好成长型企业、产业链配套企业的安置腾挪,坚定不移淘汰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的“小散乱污”企业,妥善安排好产业工人的就业问题。

会议传达学习《关于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优先支持乡村振兴的意见》精神,听取上半年全市乡村振兴工作情况汇报。郭文海强调,要加强涉农资金投入和统筹使用,优先支持乡村振兴。

一要以文化赋能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打造好环五桂山“香山古韵”和岭南水乡“岐水流芳”两大乡村振兴示范带,培育一批特色精品村。

二要加快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大力开展“三清三拆”,坚决整治乡村河涌沿岸乱搭乱建,提升镇村结合部、主要出入口的清洁卫生和绿化美化水平。

三要扎实推进“林长制”工作落实,构建绿色生态保护长效机制,科学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守护好五桂山的一草一木。

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妇联到我市调研“妈妈岗”等工作相关精神。郭文海强调,“妈妈岗”妇女灵活就业工作是我市落实国家三孩生育政策、配套生育支持措施的创新举措,是中山企业充满爱心关怀、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这项工作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果。接下来,市妇联、人社、卫健等部门要强化统筹组织、协调配合,聚焦“小切口”服务“大民生”,推动“妈妈岗”提质扩容、做实推广。

一要完善政策,进一步加大对“妈妈岗”的支持力度。

二要加强推广,结合各镇街实际,整合资源力量,推动“妈妈岗”向不同行业延伸推广,避免形式主义搞“拉郎配”。

三要强化统筹,对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在市级层面研究解决。

会议听取茅湾涌防洪排涝整治工程推进情况汇报。郭文海强调,要下定决心、彻底整治南部镇街雨季内涝问题,告别“年年下雨年年涝”。

一要集中力量推进实施茅湾涌防洪排涝整治工程。要把防洪排涝工程与海绵城市建设、水污染治理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综合治理、一并见效。相关职能部门要主动加强与上级部门对接,争取资金、土地指标等支持。

二要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全面提速,争取明年南部镇街防洪排涝工程初见成效。

三要坚定不移打造廉洁工程、高质量工程。只有廉洁才能确保高质量。要下定决心、下大功夫,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工程领域腐败,打造风清气正、朗朗乾坤、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