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 凝心聚力服务中山高质量发展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发布时间: 2023-02-03 出处: 中山日报 

  2月2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凝聚全市各方面智慧力量,不断开创中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要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要凝心聚力服务中山高质量发展。引导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特别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安排,共担责任、形成合力。市工商联要发挥桥梁助手作用,弘扬企业家精神,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引导广大民营企业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聚精会神拼经济。三要加强我市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支持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与时俱进提升履职能力。全市各级党组织要积极拓宽参政议政渠道,主动接受民主监督,为党外代表人士发挥才智、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

  会议听取了今年市重点项目计划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对扩大有效投资的基础支撑作用,超前谋划、靠前发力,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为中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一要坚持“项目为王”,扩大工业投资。锚定目标自我加压,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加快完善产业园基础设施和用地整备,以超常规的力度谋项目、争项目、抓项目,确保今年全市工业投资增长60%以上。二要加强各类项目谋划储备。在文化旅游、教育体育、卫生健康、社会服务、老旧小区改造、生态环境等领域布局一批补短板重大项目,切实做到“谋划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项目建设良性循环。三要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提速。积极发挥重点项目集中审批服务专班统筹调度作用,做好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日夜兼程加快审批,为项目落地创造一切条件,跑出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度”。四要政企同心抓项目。各级领导干部要用心用情、无私高效服务企业,凝聚、激发企业家拼经济的信心斗志,把民间投资的热情,转化为项目建设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