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山慈善万人行·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巡游活动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2-06 出处: 中山日报 

  zsrb0206A01_003_01_b.jpg

2月5日,2023年“中山慈善万人行·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巡游活动隆重举行,领导嘉宾行走在巡游队伍前列。


  2月5日上午,2023年“中山慈善万人行·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巡游活动隆重举行。由中山市民和各界人士组成的200多支巡游队伍和20多支文艺表演和民间艺术表演队伍,从兴中道东西沿线出发,与守候路旁的市民群众,汇成一股强大的爱的潮流,展现中山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面貌。

  广东省政府副省长冯玲,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李立东,中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文海出席活动并致辞,广东省政府原常务副省长、孙中山基金会理事长汤炳权,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玉润,中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红十字会名誉会长肖展欣,以及国际红十字组织、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宋庆龄基金会等相关单位领导和嘉宾出席起步典礼并参与巡游答谢活动。

  秉承孙中山先生倡导的博爱、天下为公精神,中山于1988年举办了首届“敬老万人行”,自此,这一善举风雨无阻、薪火相传、传承至今,成为中山人崇德向善、奋发向上的缩影,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注入了充沛动力。今年,中山全面吹响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冲锋号,在原有基础上提升、升华慈善万人行活动品牌,将其与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紧密结合起来,让慈善与文明交相辉映,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李立东致辞表示,中山是全国唯一以伟人名字命名的地级市,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素有爱国爱乡、扶危济困的优良传统。孙中山先生的天下为公、敢为人先、博爱思想更是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正是这种文化底蕴与土壤,造就中山慈善万人行破茧而出,一路走过36年光辉历程,已经成为中山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希望中山市红十字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在进一步擦亮中山慈善万人行品牌的同时,聚焦主责主业,在履行人道使命中彰显新作为,着力汇聚人道资源,在提升人道救助实力和人道服务能力方面迈上新台阶,着力深化改革创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慈善万人行与爱同在,有你有我;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人人有责,人人共享,让我们行动起来!”郭文海致辞表示,正值元宵佳节之际、万家团圆之时,中山盛大举行第36届中山慈善万人行,这既是传扬中山博爱慈善精神的接力赛,也是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再动员。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拥有多少高楼大厦、物质富足,更在于拥有多少温情大爱、精神富有。慈善万人行彰显了中山人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文明风尚,是中山这座城市精神文明的重要体现,成为中山靓丽的城市名片。当下,中山开启了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新征程,创建路上,人人有责,人人行动,人人共享,每一个人都是主人。我们要传承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慈善万人行的无疆大爱,发挥主人翁精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1+10行动”,不断提升市民的文明素养,刷新城市的颜值,丰富城市的文明内涵,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引领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

  博爱之城,与爱同行。本届慈善万人行市民群众参与热情高涨,巡游总人数规模达1.5万人,集中体现了中山人民及海内外乡亲凝心聚力普及慈善意识,传播慈善文化,建设慈善中山的人文精神,巡游队伍反映了博爱中山社会经济发展的最新动态和发展方向,包括多党合作、企业家、争创文明典范城市、高质量发展、抗疫先锋、工改攻坚、水治理攻坚、乡村振兴、绿美中山、粤港澳大湾区红十字会联队、受助群体等特色方阵队伍,以及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商会协会、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各镇街等。

  据了解,2023年慈善万人行活动共募集市、镇街红十字会及其他慈善组织认捐款物总额1.32亿元。所筹款项将用于支持中山市第二特殊教育学校建设,深入开展救援、救灾和人道救助,以及依法用于本市其他慈善公益项目等。

  起步仪式上,还颁发了“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牌匾、2022年度中山市慈善纪念章金菊奖,并移交2022年度中山市慈善捐赠款物支票、2023年中山慈善万人行认捐款物支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