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协举办第十七届学术活动月启动仪式暨中山科协论坛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1-30  

为搭建多学科、综合性、开放式的学术交流平台,在全市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形成学术活动规模效应,推进中山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积极作为,促进科技创新与发展,中山市科协积极响应省科协第十届学术活动月活动号召,1124日,由市科协主办、中山市计算机学会、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科协承办的第十届中山市科协学术活动月启动仪式暨中山科协论坛学术活动在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图书馆报告厅举办。市科协党组成员主席陈旭东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科技与研究生处处长周文辉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山市各科技社团代表、镇街、企业科协代表、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计算机学院师生代表等百余人参加活动。

陈旭东讲话-邱梓伟.jpg

陈旭东副主席宣布第十七届中山市科协学术活动月启动。今年,学术活动月围绕“改革开放,创新引领——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主题,组织发动了全市各科技社团、基层科协和有关单位开展28场中山科协论坛及重点学术活动。

全景—陈思阳.jpg

启动仪式后举办了中山科协论坛——学者社交网络与大数据智能,本次论坛邀请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汤庸教授作为主讲嘉宾。

汤庸讲座 林彦燊 (3).jpg

论坛上,汤庸教授以“学者社交网络与大数据智能应用”为主题,分享了他们以学者科研教学的社会化协同需求为背景,设计了面向学者的社交网络SCHOLAT,生动介绍了学者网功能架构和应用案例、大数据特点、学者知识图谱构建关键技术和工程化应用模式,展示了SCHOLAT+应用生态及最新的SCHOLAT+应用成果。他说,作为一个面向学者的社交网络、科研教学协作的平台,学者网蕴含着丰富的研究课题,旨在驱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和科技创新。在互动交流环节,现场观众纷纷提问,汤庸教授做出了详细的回应和解答。

中山市科协学术活动月是市科协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努力发挥科协组织大团体优势,集中全市各学术团体力量,为全市科技人员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服务中山创新发展而搭建的多学科、综合性、开放式的学术交流平台。十年来,该平台的运转形成了我市学术活动的规模效应,增强了各科技团体及基层科协的学术活动影响力和凝聚力,有效地促进了各学科技术创新,促进了知识传播、交流与应用,促进了我市科技人才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