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为中山照明产业把脉建言,岭南科学论坛系列活动在我市举办

发布时间: 2020-12-11  

124-6日,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和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主办,中山市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视光学学会和广东科技新闻工作者协会承办2020年岭南科学论坛——近视管理与健康照明高峰论坛系列活动在中山举行

1.jpg

论坛的主旨是:追光筑梦,融合创新来自国内外著名眼科、视光和照明的专家联合眼镜、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脑科学与生命科学等专业和行业院士和专家,从健康照明的角度出发,围绕近视管理、健康照明、眼影像、视光学等多个视觉健康热点多个维度探讨近视防控展示最新的研究成果,探讨其发展新趋势展开了21个专题的系列学术交流。本次学术交流以线下与线上相结合、广州中山双城联动的形式举行。论坛在省级媒体平台触电新闻之岭南科学论坛直播间实行同步直播。线上参与人数18万多,线下现场人数500多人。广东省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谢洪和中山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旭东出席论坛开幕式

2.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昌大学副校长江风益教授作开幕式主题演讲。江院士在题为《LED照明芯片新技术与新应用——LED照明技术进展》的演讲报告中,介绍了其团队自主研发的发光芯片在健康照明中的应用,并高屋建瓴的指出了我国健康照明的应用技术要根植在自身的基础研究成果上。江院士还特别对中山灯饰产业方面,就照明需要、闭环发展、加大研发、提升产业科技含量,加快转型升级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3.jpg

全国著名眼科专家王育良教授作了题为《视环境与近视成因及人工干预的研究》报告。王育良教授分享了其近10年的研究,其通过对近现代视觉环境的变化、视力超常者的观察和思考,说明了户外活动对预防近视的作用,并进一步讲述了其团队对阳光在不同地区和时间的光谱检测,对高仿自然光的照明改造实践,以及对人类视觉运动性的观察,如何从尝试将户外阳光引进室内,到以人工照明营造一个高仿自然光环境的研究历程。这一系列的研究为听者大大拓宽了健康照明研究视野。

华南理工大学文尚胜教授在《健康照明与高品质生活》报告中指出,目前我们的室内照明存在不少直接影响视力健康的问题,从而影响到人们的生活品质。

4.JPG

上海交通大学王锦山教授在《半导体光源与健康照明》演讲报告中指出:我们日常所用的人工光源,除了发射可见光之外,还可能产生较强的紫外光以及其它波段的光,而这些不同波段的光可以导致眼睛组织的损伤。王锦山教授举例,当高亮度蓝光辐射作用于人眼视网膜上时,将会造成视网膜的光化学损伤。这些损伤累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产生不可逆的视力衰退。高强度的红外光源作用于人眼晶状体,也会被大量吸收,从而导致晶状体产生变异导致白内障。

在近视管理方面,亚洲眼视光执业管理协会理事长陈家伟博士在新加波以线上方式参与了论坛,发表了《临床近视防控的前传》的专题讲演,以国际化视野介绍了近视管理在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北京大学教授李巧娴作了题为《各种屈光不正和斜视的给镜原则》的研究报告。

5.JPG

广东省视光学学会王幼生教授作了《学生视力健康管理的信息化实践与思考》的讲演,介绍了他的多学科团队研发的学生视力健康管理系统平台,以及其精准的近视预测预警算法。这一产学研成果目前是共青团广东省委的项目之一。

视觉健康涵盖多个领域,提高视觉健康水平需要多学科、多行业的共同参与。本次论坛除了围绕近视管理、健康照明、眼底影像、视光学等多个视觉热点主题展开系列学术交流之外,还同期举办了视觉健康展览会及继续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