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协多举措优化人才服务助企业释放科创活力

发布时间: 2022-08-16 出处: 市科协 

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在推动中山市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中山市科协紧紧围绕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职能,对标定位、精准施策,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和科协的人才智力优势与组织优势,大力开展校企合作、企会合作、院企协同创新,在服务企业科协、企业科技型人才培养、打造高素质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是举办“中山市科协院士论坛——科技社团助力中山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研讨会暨企业科技人才创新方法交流研讨活动”。来自市各企业科协、科技专家工作站、学会科技服务站代表及企业技术研发骨干,各科技社团、各镇街科协、高校科协及有关单位代表共100余人参加活动。

其中院士论坛邀请到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及广东省科技领军人才杜如虚,杜院士开展了以“韧性智能制造系统——布局”为主题的演讲,阐述了未来企业只有通过不断地创新,才能抓住新时代下的新机遇,只有创新才能使企业具备“应万变”的适应能力。企业科技人才创新方法交流研讨活动邀请到中国创新方法大赛评审工作委员会委员、高级培训师刘小伟主讲,刘老师以“企业创新思维与创新方法”为主题进行系统的阐述,内容不仅包含了一些趋势的研究理论,还包含了各种问题解决的方法论,是一套企业解决创新问题的“工具包”。活动现场,嘉宾与参会人员对应各个案例进行了分组讨论,各企业代表纷纷走上讲台进行交流分享,活动针对性强,现场气氛热烈。尤其是嘉宾针对中山企业如何利用创新方法推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与现场科技人员进行了交流研讨,给大家带来了很多启发和感悟。

二是强化学会科技服务站建设。中山市科协在全省率先推动学会科技服务站建设工作,出台了《中山市科协学会科技服务站管理办法》,连续多年获省科协创建学会科技服务站工作先进单位表彰,相关经验得到中国科协充分肯定和推广。

6月,中山市环境科学学会阜沙镇科技服务站、嘉顺科技服务站挂牌仪式分别在阜沙镇人民政府、嘉顺环保共性产业园举行。专家智库齐攻关,科技服务解难题。结合阜沙镇实际,以两大科技服务站为支点,扎根基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市生态环境局的生态文明重点工作,面向阜沙企业开展一系列高精准、接地气的帮扶工作,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广东龙维新电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中山市电机工程学会科技服务站揭牌仪式,这是中山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各学会加强对企业科技服务的又一成果。截至当前,中山市科协有51家学会(科技社团)团体会员,并推动建立33个学会科技服务站,进一步完善了学会科技服务站建设。

三是开展科技创新政策宣讲,加大科普经费扶持力度。为积极融入国家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和“双区驱动”发展,加强与港澳科技社团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粤港澳科技社团的引领和带动作用,6月下旬,市科协与香港科技协进会开展“粤港澳大湾区9+2科创对接会”,推动港澳相关学会工程师代表与中山产业对接进行深入交流,促进粤港澳科技社团深化友好往来,相互借鉴,携手合作。

为进一步掌握地市科协学会科技社团工作情况,市科协与市计算机学会、市互联网应用创新协会、咀香园省级学会科技服务站等企业、学会开展座谈交流,并实地走访学会会员企业广东振业优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面对面的产业调研、政策宣讲,为企业答疑解难,及时化解企业难题。充分发挥科技社团的纽带作用,以特色活动凝聚会员、以学术交流创建品牌组织,帮助企业培育创新人才。

同时,市科协在科普经费(学术类)项目申报工作中,专门设立项目类别对企业科协予以支持,今年中山市坦南创客园投资有限公司提交的“数商兴农.助力乡村振兴”专题研讨;中广测(中山)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提交的纺织品酚黄变试纸研发均得到了来自市科协的资金扶持。

上述活动的开展,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搭建了交流创新理论、提升创新水平、展示创新风采的平台,在引领科技工作者投身创新创业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通过有效引导和组织,进一步提升了企业一线科技人员利用创新方法解决关键技术和研发难题的方法和能力,增强了中山市企业科研人员创新能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学会科技服务站作为载体,为企业学术交流、产学研联盟建设等搭建了更多平台。与港澳科技社团的联系与合作,增强了粤港澳科技社团发展的凝聚力,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更好地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服务中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全市创新驱动发展发挥科协力量。

下一步,市科协将继续开展系列活动,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广泛团结凝聚科技人才,充分激发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着力提高企业科技工作者创新能力和素养,为中山市建设“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贡献科协智慧和力量,提供有效人才支撑服务。